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飞起来

请你鼓励我成功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们读懂了“可怜天下父母心”了吗  

2012-05-07 11:33:33|  分类: 家庭情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
  2012年5月5日星期六
  我们读懂了“可怜天下父母心”了吗
  对于“可怜天下父母心”,很多时候,很多人(也包括我自己),只读懂了一半,也只实践了一半。遍览博文,满目是对子女成长的期待、成功的喜悦、挫折的忧虑,我们为子女的健康求方问药,为子女的高分传经送宝,为子女的成才绞尽脑汁,甚至为子女的记录熬夜通宵……不计得失,无论代价。
  而对于“父母心”的另一层意义,我们涉及得太少,挖掘得太少,传承得更少,少到近乎可怜,甚至几近无视。也许,等我们老了,孩子们看到这些记录,他们会感动,也会传承。但他们感动的,必定是我们作为父母的呕心沥血、义无反顾;传承的,当然也是“同一首歌”。于是,孩子们也只会把“世上只有妈妈好”这首歌唱给他们的孩子们听。因为,在我们的记录里,他们很少看到自己该怎么“做子女”。
  鲁迅先生曾发出过“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”的疑问,对封建孝道大加挞伐,甚至对“报恩”一说深恶痛绝。但先生要活在当下,我想他是不会写下这篇文章的。因为,眼下的教育,眼下的礼教,懂得反哺的人已不多,更不可能有“卧冰求鲤”、“郭巨埋儿”的故事。鲁迅先生还会有“救救孩子”的呐喊么?!
  父母的无私是可敬的,但子女一旦视之为无偿,我们就失败了。
  孩子病了,大家可以丢下手头的一切,老人病了,不少人却有很多走不开的理由;孩子犯了错,大家都千方百计为他开脱,老人有失误,很多人却添油加醋地找不是;给予孩子,大家都肯倾尽所有,给予老人,很多人常斤斤计较;周末假日,大家总想着带孩子出去历练,而对于老人的望眼欲穿,有多少人能给予“些许惠顾”呢……
  我们牵着孩子走向“如日中天”,我们什么时候也能搀着父母看看落日余晖?
  我真的希望,在我们的博文里,有更多的关于“可怜天下父母心”的全面诠释和传承。
  “百善孝为先。”别在我们的血液里一点点地流失!
  今日日程:
  一、今日天气:多云。昨晚23点入睡,今早6点起床,今天是我戒烟第524天,写行动日记第535天。
  二、今日记录:早到校,第1堂考试我没有监考,便和女儿来到操场,打乒乓,而后和下操场锻炼的几名女教师一起慢跑,后坐在操场边,女儿读书,我则批阅三班的作文。10点至12点,我在四班监考数学。中午更新了博客日志,而后和女儿上街吃砂锅。下午没有监考,上网交流一个小时。下午睡觉,晚饭后,和女儿逛了超市,返家后批阅完了三班的作文,更新了当日的日志。
  三、今日健康、感恩、读书。
  快步走4000米,操场跑步13圈。听恐怖小说《荒宅迷兆》第43、44集。听《教师专业成长的六个追问》讲座1遍,累计70遍。听《大秦帝国》第六部第35、36集。阅读《弟子规解读》1至10页。读完《悦读》总第107期,大约有四万余字。
  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2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